close

這篇文章不會介紹艱深的藥理,也不討論麻醉動物的藥物和方法。麻醉學是很大的一門學問,可以寫成一本枕頭厚的書,所以也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。這裡要介紹的是,在我們的動物醫院,為了降低麻醉風險而做的「準備」。

寵物寶貝們一生中會有許多可能的麻醉機會,例如絕育手術、洗牙、或是治療疾病需求等。而如果您家的寶貝需要被麻醉時,您最擔心的是什麼呢?



安全!

 

麻醉的風險是相對的,沒有絕對的安全。但是獸醫師和您一樣,希望每一次的麻醉和手術都能夠把風險儘量降到最低。

雖然麻醉的方法和過程很難一一詳細解釋,但有許多其他的輔助工作,和麻醉本身一樣重要,能幫助降低風險,而這些是惟新動物醫院應該也特別要在所有手術前說明的。

手術前的禁食禁水

除非是緊急情況,動物在手術前都要禁食禁水8-12小時。這是為了避免麻醉中嘔吐出食物,在沒有吞嚥反射的情形下,就很容易進到肺部造成肺炎。所以惟新動物醫院的手術都要預約,以確實通知禁食禁水,同時確認手術時間,以免寶貝白餓了半天。

例外:兔子麻醉前不用禁食。

靜脈留置針

惟新動物醫院會在麻醉前幫動物裝上靜脈留置針。留置針一般是打在前腳的靜脈,可以幫動物輸液(打點滴),也可以注射藥物。靜脈給藥的作用比肌肉或皮下注射快,萬一需要急救時,留置針就是救命的管道。所以即使是麻醉時間短暫的小手術,除非動物過度緊張掙札,我們都會裝上留置針。

↑這就是靜脈留置針。

 

↑punkin上了留置針,準備麻醉洗牙,一臉無奈的表情。

 

獨立手術時間

「所有」的手術在惟新動物醫院都是由兩位獸醫師一起執行的,因為可以有比較充裕的人力讓整個麻醉和手術過程更順利,更謹慎,也就更安全。也因此醫院必需在下午一點到三點休診來專心做手術。

獨立的手術時間對於帶寶貝來看病的家長們,可能是失去了一個看診的時段,但對於寶貝需要手術的家長們,則可以放心兩位醫師是完全專注在麻醉和手術上,而不會在麻醉中途又出來看診。

氣體麻醉機

氣體麻醉機在現在的動物醫院中已經相當常見,快變成標準配備了。在惟新動物醫院,大部分的手術也都是使用氣體吸入麻醉。選擇吸入麻醉或注射麻醉,是獸醫師的專業考量,也要視每一位病患的情況不同。但無論如何氣體麻醉機有一個麻醉安全上的優點,也就是能以機器輔助動物的呼吸,不管是用何種麻醉方法。在萬一需要的時候,輔助寶貝呼吸是另一個救命的管道。

 

↑動物用氣體麻醉機。

 

麻醉恢復觀察

手術後我們都會讓寶貝待上幾個小時再出院,這段期間讓獸醫師可以觀察麻醉恢復的情形。動物在麻醉剛醒來的時候會有一點意識改變或四肢不協調的狀況,這時出院回家的話,寶貝們很容易會因為掙扎而發生意外。與其讓寶貝在家裡跌跌撞撞,我們會建議在醫院的住院籠中休息恢復一陣子,等能正常行走了再回家休息。

*術前禁食禁水

*裝上靜脈留置針

*專一獨立的麻醉手術時間

*氣體麻醉輔助呼吸

*恢復期的留院觀察

這些是在惟新動物醫院對麻醉所做的準備。這些工作不僅是讓獸醫師工作更順利,也讓寶貝們的風險儘可能的降低,讓您能更放心讓寶貝進行手術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惟新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